【周子舒中心】鲜衣怒马少年时 话3下

周子舒中心,主大三角cp ,cp可逆,宫斗政斗有,有虐,走向未定,OOC有,私设多,慎入。长篇,正常两-三日一更。

这话比较长老是被屏所以分开发。

*****************************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饭,龙非夜刚舀了一勺米粥放入口中,突然觉得不知为何今天的粥尤其美味,捧着碗略带惊讶地抬头看向周子舒,果然看到周子舒也是相同的表情。

 

  “今早的粥是用你们昨天收割的米熬的,是村民给你们的谢礼,是不是特别好吃?”秦怀章笑着解释:“一分辛苦,一分收获,你们要记得这个味道。”

 

  龙非夜和周子舒仿佛渐渐明白了古人说的粒粒皆辛苦的意思,也突然意识到碗中食物的可贵,看着碗中米饭的表情都变得认真起来。倒是一坐上桌就开始刨饭的徐晋停了下来:“有么,我感觉和平时吃的也没什么不一样啊。”

 

  龙非夜没好气地撇了他一眼:“在我们这叫吃饭,在你那简直就是喂猪,真真的暴殄天物。”

 

  徐晋不服地嘟嘟囔囔:“反正也都是吃饭,谁像你整天那么多的穷讲究。”

 

  眼看着他两又要争论起来,周子舒忙提起筷子一边塞了一个包子进他们口里,小声提醒道:“别吵了,这是饭桌上我爹还在,是不是又想被罚了?”

 

  两个人这才反应过来忙忙小心地瞅了眼主位上坐着的周循,看他并没有要发作的迹象这才双双松了口气赶紧安安静静地认真啃着包子。

 

  生员们去参与农忙的时间一直持续到秋收结束,十来天的功夫,个个皮肤是晒黑了些,精气神倒是好了许多。跟村民们熟悉起来以后,话也逐渐多了起来。村子里的人朴实,闲了时什么都爱聊聊。

 

有次午间休息的时候,周子舒悄咪咪地走到了周循的竹榻边。周子舒看他欲言又止的模样就知道他是有事想问,于是指了指榻边示意他:“坐吧。”

 

周子舒在竹榻边侧身坐下后,想了想问说:“爹,为什么这些下地干活的都是一些女子呢?”前些年他在昆州时偶尔下山也会看到山庄附近的村民农耕,可是一般见到的都是男子,当地的女子大多都在家织布采桑,一般要到饭点的时候才会看到她们来给男人们送饭。可是现如今看到的这些村民却大多都是女性。

 

“因为她们家里的男人都去了边关保家卫国。”周循回答。

 

周子舒想过应该是这个原因于是点了点头,随即又问:“那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呢?”

 

“可能三年,可能十年,也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周循望了一眼田地里还在努力收割没有停歇的村民,她们有些已经是鹤发老人,有些还是不大的孩童,完全看不到年轻男子的身影。

 

永远都回不来了?周子舒的眼睛里有些不敢置信的颤动:“大庆的军规不是说戍边三年既可归家,而且每户都可留一男丁守家的么?”他记得之前在表哥那听他和将军们说过这些。

 

周循看向他面无波澜地解释:“那是在兵丁充足且无战事的年月才能有的情况,实际上一旦边关起了战事戎边换防的时间就没有实际的定数。前些日子东北和西北边域时有异族犯境,皇上下了旨全国招兵御敌……”

 

本来在一旁小声闲聊的龙非夜和徐晋不知何时也噤了声,这样的情况在大禹和天宁也是常例。他们二人都在军营里呆过自然比周子舒要更清楚一些。尽管他们的年纪已经多多少少开始沾染到了一些国政军事,所以大致可以理解今天看到的情景,但是平日里站于大殿朝堂之上或者军队将帅营帐里所看到听到的也仅仅是一些死气沉沉的数字,直至近日深入民间才能更深切地体会到战争带给普通百姓的影响,那些冰冷的数字里可能就有眼前看到的这些人的儿子,夫君,父亲。也着实体会到身在大争之世下的老百姓的生活有多么地不容易,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拼命地活着。

 

常言虽道慈不掌兵,但是如果为将为帅之人不懂得尊重子弟的性命,那么对其手下的普通士兵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灾难呢?龙非夜轻叹了口气转头就看到徐晋不知何时垂下了头,问道便:“你怎么了?”

 

  徐晋仍是垂着头过了一会才闷闷地回说:“我想我母妃了。”徐晋看到这些殷殷期待家人回来的村民不禁就联想到了那远在深宫里的自己母妃,母妃是否也会像她们这样挂念着自己,期待着自己能早日回去和她相聚?

 

龙非夜在天宁时也听过大禹肃王因为被传命里带煞刻死了皇后,所以打小就不被大禹皇帝待见,想了想倒是跟自己这个身份的原主有点相似。只是真正的龙非夜已经在十岁时被一场大火活活烧死,而自己这个假的龙非夜却是秦熙的后人冒名顶替的,一路上经历的辛酸和痛苦,亲人的生离死别,又何尝不是时时刻刻刺痛着自己的心,想着想着也便感同身受了起来。

 

周子舒一见他两都陷入了低落的情绪中忙走过来笑着打趣起来:“哎呀,就算农活再忙再累也犯不着哭丧个脸呀~来来来,师兄给你们揉揉肩捶捶背,是不是想家想娘亲了?没事,有师兄在,师兄替你们娘亲来疼你们哈~”说着就又是给他两锤肩按背,又是一手一个地搂过两个人的脖子,一人亲了一口。

 

徐晋和龙非夜平白被他沾了便宜,哪里还低落地下去忙抹着脸站起来就和他追打起来,刚刚那么点阴郁的情绪一股脑地就丢在了脑后,也不知道是谁乱拐了谁的脚,三人你抱着我我抱着你地摔在地上嬉闹无状地笑成了一团。


评论(8)
热度(39)

© 三秋浪客05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