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舒中心】鲜衣怒马少年时 话3 上

周子舒中心,主大三角cp ,cp可逆,宫斗政斗有,有虐,走向未定,OOC有,私设多,慎入。长篇,正常两-三日一更。

这话比较长老是被屏所以分开发。

*****************************

 

  话3. 上

翌日一早便开始了正式授课,晨起早饭后三个人准时进入书房里开始了读书学习。周循不喜欢走那种延经讲学,死记硬背的套路,只是按例先询问了他们往日功课的进度以及平素喜好的阅读方向。皇家子弟不用考功名,他们的学习就也无需争个名次先后,所学所会在广不在精,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即可。日常所学除了诗文典籍,先贤经论之外还需夹带一些治国谋略,安邦之策以及用人之道等等。周循素来精通诸子百家国学博论又深谙帝王权术,正是最适合教导他们的人。

 

可这些对周子舒而言无疑是对牛弹琴,安邦定国平天下的伟业又轮不上他做,学这些干啥?于是他愈发百无聊赖地歪在自己的位置上不住地打着呵欠,完全不在意亲爹周循那堪比杀人的目光第几次扫视过了自己。

 

“这臭小子!!”周循手掌都握地死紧,手里的戒尺咔咔作响,恨不得立刻就直接砸在他的脑门上。

 

“息怒,息怒,他能老实的一早就起来听课已经不容易了,你总要给他个适应的时间。”秦怀章暗暗拉着周循的袖子不住劝说,忙警告一般地扫了一眼拿着珍贵竹简都想拆开来当竹签玩来打发无聊的周子舒。

 

小祖宗你老实点,你再这样闹下去我可拉不住你爹了。

 

拉不住就拉不住,谁让他明知道我不喜欢还死拉硬拽我来这狗屁书院里读书,最好他看我不顺眼立刻把我赶回山庄去,大家彼此就都安生了。

 

徐晋看着这父子师徒三人的眼波流动,回头又看了看龙非夜。龙非夜倒是完全不受影响地自顾自地读自己的书,全当没发现的一样。

 

周循发现这三人的兴趣志向皆不同,所以拘了他们老实地上了几日课后,就分开来因材施教,龙非夜偏好研究经世济民治理国家的理论,周循便经常让他去太子府旁观赫连翊处理公务,徐晋因为打小在军队里呆惯了所以自然热衷于军事谋略,秦怀章就找来了许多世间失传的兵书给他研读。

 

倒是自己这个儿子这也不喜欢那也不喜欢的实在难搞,周循索性干脆问他:“是人都有志向,你倒是说说你这么大个人了,以后想做啥倒是想清楚了没有?”

 

周子舒眼珠子咕噜噜转了一圈,笑眯眯地回说:“儿子想做个游侠,一柄长剑一壶酒,足以。”

 

秦怀章一听这话就止不住捂嘴偷笑惹得周循狠狠瞪了这狼狈为奸的师徒两一眼,过后也只能长叹一声:“罢了罢了,只要你高兴就随了你们的意吧。”

 

尽管平时大多时候都是分开行动但是每隔几日日三人便总要聚在一起分享下这几日的见闻,周循也会提出一些朝堂或者民间发生的事件让他们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观点,纵使有时候他们意见不同,争论不休,只要没错的离谱,周循也不会去评断高低对错。且抛开周子舒不论,龙非夜和徐晋的身世地位注定了他们将来与江山社稷分不开,周循便希望能让他们尽可能的多多接触民间了解一些黎明百姓的疾苦,以便有朝一日他们自己能掌握天下走向时,可以对苍生多一些怜悯和关注。

 

正巧此时是秋天也正是农忙之时,乡间的地里最是缺人手,日常来学院送菜的菜农婆婆在送菜后惯例跟周循唠了唠家常,无意中就说到今年到处打仗,村里的壮丁都被招进了军营,地里的麦子熟了也没人收可是急死人了。周循闻言沉吟片刻记下了这事,晚上跟秦怀章一商量,第二天一早就带着书院里的生员们去下地干活了。

 

既然生员们都要去自然也少不了龙非夜他们三个人,秦怀章愉快地跟朴实的农家人要了几块等待收割的田地,就将一些镰刀,锄头,篓子,斗笠等工具丢到了生员们的面前。

 

生员们面面相觑,手足无措,只能求助地看着秦怀章,秦怀章指了指旁边农田里的村民:“哝,看着学,不会就自己上去请教。干完了才能回书院吃晚饭,天黑前要是收不完……就把你们都丢这。”秦怀章说完就“和蔼微笑”着地环视他们一周,运起流云九宫步顺移进了帐篷里。周循早就坐在了秦怀章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竹榻泡茶了,见他回来了就递了一杯给他,两个人一边品着凉茶,一边吃着凉水里浸过的西瓜好不痛快。

 

那些普通生员一听这话,虽然心里不乐意但是也知道反抗不了,只能认命地拿了趁手的工具就下了地去。

 

周子舒没想到他爹和师父竟然把自己忽悠过来当农夫,心里忍不住就开始腹诽起来:嘿,你们这两个臭不要脸的周扒皮……

 

念头刚起,西瓜皮就不偏不倚地砸了过来,周子舒灵巧地躲过了第一块就完美地被第二块砸了个正着。

 

一抬头就看到他爹周循难得带着几丝笑意地看着自己:“你要是不躲也砸不到你~”

 

周子舒咬着牙就想过去理论,被龙非夜一把拉住了胳膊:“你是打得过师父还是说地过老师?既然都不行何必白费力气,不如赶紧干活去吧。”

 

徐晋也走过来拿了一顶遮阳的斗笠罩在他脑袋上:“好汉不吃眼前亏。急什么?日子长着呢。”

 

也对,来日方长。周子舒哼了哼,系紧了斗笠上的系带,三个少年就一起去隔壁地里请教村民们怎么耕地了。

 

秦怀章笑着摇头对周循说:“瞧瞧,没一个是傻的,这群机灵鬼凑到一起以后可不得天下大乱了。”

 

周循远远扫了眼没有盲目下田倒是先围着村民们学习观摩的三个孩子,端着手里的茶杯抿了口茶后静笑不语。

 

初时三人没做过农活多少有些不适应,但是好在都是习武之人,身体还算强健,手脚也非常灵活,在村民示范了几次后,依样画瓢地很快就学会了方法找到了窍门,动作逐渐熟练起来后收割的速度也快了许多,反倒是其他的那些生员毫无章法,有的连镰刀都拿不好,粮食没割多少不说还弄了一身的伤,转头看到他们三人农活干的有模有样了这才恬着脸过来学习请教。

 

太阳从东边升到了中间又从中间慢慢降到了西边。好在大家最后齐心协力赶在日落前完成了任务。把累的横七竖八地随地瘫倒互相靠着就打打呼噜的三个人丢上了马车,秦怀章手里摇着马鞭一路有说有笑地和周循赶着车回了书院。到了书院再叫醒他们,也不说吃饭了三个人几乎是手脚并用地爬回了弟子卧房,爬上了暖炕互相抱着就睡地昏天暗地地雷打不动。

 


评论(8)
热度(36)

© 三秋浪客0511 | Powered by LOFTER